敬畏生命
记得去年暑假与父亲一同出游,到了红枫湖边(在贵阳),我拿起相机四处取景,忽然发现湖边有几棵树正在飘散一些白色的纤维,大团大团的,香棉花似的,风一吹,有的飘到草地上,有些飘入湖水里。我惊奇地喊除了声,父亲循声而望,最后告诉我那是一种靠风力传播种子的植物。
其实,小学的时候就从书本上知道有一类种子是靠风力靠纤维播送的,那时,心中只是幻想着那种情景有多美。然而,当我看见它时,令我震撼的绝不仅仅是它的梦一般的美,而是它伟大的延续生命的方式,也许,在它不分昼夜的飘散之余,只有一颗种子能遇见一片土地,落地生根,长成大树,但造物主乐于做这样惊心动魄的壮举。因此,当我见到这种壮观的延续生命的方式时,满心所感到的是一种折服,一种无以名之的敬畏。我感到那云一般的种子在我的心里强烈地撞上什么东西,我不能不被生命豪华的、奢侈的、不计成本的投资所感动,所震撼。
在浩瀚的宇宙中,这些生命微不足道,然而,它却以如此不懈的精神,不知疲惫的为下一代忙碌,不懈一切地为下一个生命释放自己的光与热。为了能使生命得以延续,任何一种生命形式都会不辞劳苦,坚持不懈。记得有一类海鱼,每年繁殖期时,都会不远万里逆流而上,回到淡水河里产卵,繁殖下代,之后又不远万里回到海里,一个来回就几万公里,可它的孩子们却未必能回到海里。纵然如此,她仍乐此不疲。生命的精神与力量远非这些文字所能形容,她带给人心灵上的震撼与感悟,也只有当你亲眼见到时,才有天地万物的存在;生命不息,才创造了无尽浩瀚的宇宙!
直至今日,我仍然怀念红枫湖那一片柔美的湖水,不知湖畔那群种子中有那一颗种子成了小树。至少,我知道有一颗已经成长。那颗种子曾遇见一片土地,在一个过客的心中,蔚然成阴。因为,是它教会了我,怎样敬畏生命。
有所敬畏
周国平
在这个世界上,有的人信神,有的人不信,由此而区分为有神论者和无神论者、宗教徒和俗人。不过,这个区分并非很重要。还有一个比这重要得多的区分,便是有的人相信神圣,有的人不相信,人由此而分出了高尚和卑鄙。
一个人可以不信神,但不可以不相信神圣。是否相信上帝、佛、真主或别的什么主宰宇宙的神秘力量,往往取决于个人所隶属的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个人的特殊经历,甚至取决于个人的某种神秘体验,这是勉强不得的。一个没有这些宗教信仰的人,仍然可能是一个善良的人。然而,倘若不相信人世间有任何神圣价值,百无禁忌,为所欲为,这样的人就与禽兽无异了。
相信神圣的人有所敬畏。在他的心目中,总有一些东西属于做人的根本,是亵渎不得的。他并不是害怕受到惩罚,而是不肯丧失基本的人格。不论他对人生怎样充满着欲求,他始终明白,一旦人格扫地,他在自己面前竟也失去了做人的自信和尊严,那么,一切欲求的满足都不能挽救他的人生的彻底失败。
相反,那种不知敬畏的人是从不在人格上反省自己的。如果说“知耻近乎勇”,那么,这种人因为不知耻便显出一种卑怯的放肆。只要不受惩罚,他敢于践踏任何美好的东西,包括爱情、友谊、荣誉,而且内心没有丝毫不安。这样的人尽管有再多的艳遇,也没有能力真正爱一回;结交再多的哥们,也体味不了友谊的纯正;获取再多的名声,也不知什么是光荣。不相信神圣的人,必被世上一切神圣的事所抛弃。
意大利一位女科学家独自背上行囊穿越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在她走出沙漠的那一刻,双脚跪地,表情漠然。
当记者问她在征服了沙漠后为什么要跪下来时,她告诉记者:“我在感谢塔克拉玛干沙漠允许我通过!”这位女科学家自始至终对沙漠抱着一种敬畏的态度,这是一种非常虔诚的态度,即使她走出了沙漠,仍要感谢大自然给予她这个机会。——张洁《敬畏大自然》
回想起猎人看到母兔向他下跪乞怜而折断猎枪誓死不再打猎的场景,更加感到生命的庄严。敬畏生命,猎人竟然无法扣动猎枪的扳机,难道不是人类天生的对生命的敬畏驱使他放弃自己原本喜爱的职业吗?
沙丘里傲然挺立的胡杨,在狂风沙暴中用自己的身躯筑成一道铜墙铁壁。还有那初春时期迎风飞舞的杨絮,为了生命的延续,种族的繁衍,不惜一切代价地让自己薄弱的身躯任凭狂风吹拂,只为寻求一方泥土,生根,发芽,成长。有人因为他们热泪盈眶。我想,任何珍惜生命的人见到胡杨、杨絮都会油然而生一种敬畏之情。——叶力士《敬畏生命》
传奇的历史是自然最美的回忆。秦始皇横扫千军,焚书坑儒,却逃不过自然的规律。“六王毕、四海一”的气概纵然万般畅快淋漓,莫不成一城陵墓,寂寞终生。或许董仲舒的君权神赐才能道出这千军万马的俑像背后隐蔽的秘密。所以古人畏惧,历代君王将相畏惧,而更多的人们任凭时光游走,也绝不摒弃一份敬畏的心情。——诸葛晨希《用敬畏感悟生命》
海子又何尝不渴望淡泊呢?纯真的诗人,不设防的真挚的赤子之心,使海子傲然物外,使一些无病呻吟者汗颜。海子无时不做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遥远的梦,梦想着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在那个思想依然禁锢的时代,这种淡泊注定无法为海子找到真正的真我与自由。海子死得其所,为淡泊而生,为淡泊而死。这是一个终究不曾“淡泊”之人,但他真正值得我们去仰视,去敬畏。——庄梅茜《敬畏着,在淡泊中行走》
很喜欢一本书,叫做《飘》。第一次读完后印象最深的是女主人公郝思嘉与邻居老人的对话。那位年逾古稀的老祖母对从不服输的郝思嘉说:“我劝你,留着一点什么东西去敬畏吧,正如要留着一些东西去爱一样??”当时读后只是唏嘘,现在才真正有些模糊地懂得,“要有值得敬畏的东西”,是箴言。——曾雪婧《生命需要敬畏》
曾经看到过戈壁滩上的胡杨树林,它们虽然长得不好看,可是却让我们非常震撼,一棵棵都非常自然、完美,这才是生命最最本原的姿态,它们伫立成一片,死了也不肯轻易拜倒,这种生命,是在其它生命里很难看到的,所以我敬畏胡杨,敬畏它的坚忍的意志和它不屈的傲然。——周蜜《敬畏树》
你是否敬畏那些在城市里踽踽而行、离乡背井的民工?他们如同尘埃,充盈在城市的冰冷与漠然里。暗淡的月光下,喧闹而繁忙的建筑工地上,他们的肩膀因勒进绳索而凸起的青筋,他们口中发出的沉闷的呐喊,干瘦的脸颊在一次次用力时近乎狰狞的表情。他们出卖着故土赋予自己的蛮力和耐力,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现实的温饱。——黄晶莹《敬畏,从不卑微》
在非洲大陆四周的广阔海域中,生活着一种大马哈鱼。它的孩子出生后,最先得到的食物却是自己亲生母亲的肉体。小马哈鱼吮吸、撕咬着母亲的血肉,显示出求生的本能和没有余地的残忍。此时的大马哈鱼却没有作出丝毫的反抗,只是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在海水里翻腾,直至变成一具尸骸,旋转,下沉,悄无声息地,埋葬在沉默的大海深处。看完这个故事,我很是震撼,紧接着产生的是一种莫可名状的敬畏之感??——林思遥《生的起点,敬畏的终点》
跪倒在生命脚下
施红碧
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曾经有那么一个楚人,固执地不以污水濯脚而投江自尽。老师说,这是生命的升华,
我们应当敬畏生命。
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曾经有那么一个仕人,选择屈辱地生而作《史记》。老师说,这是生命的升华,我们应当敬畏生命。
而我不懂,为什么两个意愿截然不同的人都成了暗夜中璀璨的星?为什么生和死都是生命的升华?是了,这就是生命的深邃博大之处,于细微处见其宏伟,于纷繁杂乱处见其统一,望之弥高,钻之弥坚,这样的生命,怎么不让我们跪倒,怎么不让我们敬畏?
生命的起点是生。
我们呱呱坠地,在岁月中慢慢成长。我们看见了丑陋,看见了狰狞,看见了欺骗,于是那个至今没有答案的问题便横亘在我们眼前——人为什么活着?诗人说:“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诗人就像一个从来没有受过伤害的人,由衷地赞叹着喧腾不息的世界。但一个人怎么能不受伤害地活着?我以为,是他对生命的敬畏叫他遗忘了那些伤害,帮他愈合了那些伤口,教他勇敢且坚强地活着。与生命本身相比,这些伤害又算什么呢?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司马迁受宫刑反而成就了一部巨著。他怀着对生命的敬畏而勇敢地面对生活,正是这种敬畏让他“害怕”死亡而选择屈辱地生。我们又怎会不理解呢?
生命的终点是死。
当我们垂垂老矣,死神便在门口等候着我们。我们经历了缤纷,经历了风雨,经历了绚烂,于是大部分人害怕,害怕丧钟敲响的那一刻,害怕花凋谢,害怕蜡烛灭。然而总是有人平静地、甚至像是赴老朋友的约一样走向死亡。王国维就是如此。他恐惧生,恐惧肉体的生造成精神的死,他选择杀身以成“仁”。屈原何尝不是如此。他本是可以生的,但楚国的灭亡使得身为旧臣的他无法苟延残喘。他怀着他对精神的敬畏投江。而精神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生命?他以肉体的灭亡而赢得了另一种永生,这不正是敬畏生命的表现吗?
历史的终将成为历史,止步于石碑上,止步于书本里,而真正能细水长流,流入我们心田的是他们对生命的敬畏之情。对生命的敬畏让他们选择生或死。那么,我们是否也应该本着对生命的敬畏,谨慎地谱写我们的生命之歌,书写我们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