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话题作文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xiá)大人,侮圣人之言。” 孔子说:“君子有三件敬畏的事情:敬畏天命因果,敬畏地位高贵的人,敬畏圣人的言教。小人不懂得天命因果,所以不知道怕,不尊重地位高贵的人,轻侮圣人的言教。
人不知道怕才是最可怕的。我有个朋友是医院负责取肾的,他说罪犯们在执行死刑的时候,一个个怕到晕的晕、哭的哭、屁滚尿流的屁滚尿流,可惜怕已经晚了。懂得怕不是件丢人的事,人只是自然的一份子,就算你心气再高,地球也不可能绕着你转。要想改变世界,必先改变自己,要改变自己就要懂得随顺自然,畏惧因果。
“大人”在今天可理解为国家法律、规章制度,代表政府的权威和人民的意志,你非要和他相左,便要遭到国法王难,自毁前程。
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老人言就是指圣人之言。今天的时代更不能误将“老人言”当成是“老年人说的话”,那随时可能会中毒。现代人只要多读圣贤书就好了,那才是真正的敬老尊贤、亲近长者。“圣人言”不是圣人的创造,而是圣人通过自己的经验、思考,发现的宇宙人生的真相,转而告诉我们,教导我们言行符合自然的法则。中医的专家每遇到疑难病症,会再读《黄帝内经》去寻找答案,军事家则对《孙子兵法》一读再读。我们平常为人处事,一部《论语》可以常伴左右,其中智慧隽永,常阅常新,能不断给我们新的启迪。我们学习圣人言教,若果能终身受持其中一二言句,则必定受益无穷。
古人说,人必须有三畏:畏天、畏地、畏己。
畏天就是要顺应天道与自然;畏地则是心怀感恩,珍惜我们的生存空间和环境中的万物;畏已就是敬畏自己珍惜生命,因为生命是大自然的精华,人们应当恭敬而虔诚地对待生命,千万不要去作践和摧残它,否则苍天会降灾难于人类,大地会迁怒于人类,人祸更会频发。可以想象:那将会是个什么样子呢?
心怀敬畏,是心怀神圣感的尊敬和惶恐,既是一种人生的态度,又是一种生活的信念,只有我们拥有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言。”敬畏之心,古人如此,先贤尚如此,圣人更如此,我们又该如何?
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言。对自然规律,顺应不抗拒;面对父母,长辈和有道之人,心存感激;面对真理,敬仰且获得力量。以以‘人当有所敬畏’
所以,天命、大人、圣人之言都是“法而如是”,本来就应该学习、心怀敬畏的,如同人要吃饭、喝水一样简单,你干吗非要轻慢它,自绝生命、慧命呢?
这个话题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深广的思想内涵。当沙尘肆虐、山体滑坡、江河泛滥之时,我们不能不沉痛反思:人类不是大自然的主宰者和凌驾者,失去了对自然的敬畏,也就等于自毁家园,自掘坟墓。敬畏自然,才能更深刻地认识自然,和谐发展,持久发展。当世风日下、人情淡漠、利欲至上、道德沦丧之时,我们不能不沉痛反思:活着,除了物质的满足之外,我们不能不建构精神的家园。我们需要敬畏亲情、友情、爱情,它们是我们心灵的慰藉;我们需要敬畏理想和信仰,它们是我们生命的支撑;我们需要敬畏美丽和崇高,它们是我们人生的向往;我们需要敬畏真诚和善良、质朴和率真以及一切美好的品德和崇高的道德风尚,它们是生命存在的意义和应有的境界。
当我们面对无穷的宇宙,那种浩瀚和深邃能不令我们敬畏?当我们面对悠远的历史,遥想远古,追念先人,能不为浩茫的时空打动而心生敬畏吗?当我们在史册泛舟,面对一个个英雄人物,能不为他们艰苦卓绝的生命历程唏嘘感叹而心生敬畏吗?当我们面对一个卑微但顽强的生命,当我们面对稚气孩童的清澈双眸,当我们面对那令人销魂的诗文,当我们面对那浩瀚的大海、苍劲的古树,当我们面对一位白发老者的安然辞世,当我们聆听
新生儿第一声响亮的啼哭,我们能不为生命的美丽与多元而心生敬畏吗?
敬畏,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我们生存的底线,无法想象,人们如果丧失了敬畏,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对于个体生命而言,没有了敬畏之心,也就意味着失去了生活的根基、价值。
一个人在其内心深处,总应该有所敬畏。比如,有人敬畏上帝,有人敬畏神佛,有人敬畏自然,也有人敬畏道德,敬畏良心,敬畏法律。只有有所敬畏,才能有所恐惧;有所恐惧,才能知所为和不为。反过来,如果一个人没有对道德、良心和法律的敬畏之心,那么,他必将“无所畏惧”、“一往无前”。
当然,这种“无所畏惧”和“一往无前”是可怕的。因为这种人根本不会考虑道德操守、思虑良心谴责、顾及法律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