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总是会慷慨地给予孩童一份特别的关爱,这关爱中又无疑杂着些许歆羡:看那些孩子,比起翁妪,甚至比起我们,他们有明亮的眼,有光洁的皮肤,更有纯粹的心灵。单纯、
柔软、好奇并敬畏着世界,赤子之心即是如此,其珍贵亦在此。
然而这关爱、这歆羡恰恰暴露了我们的尴尬与不堪:我们的心,我们的千回百转计谋频出的心,已不配被唤作赤子之心,亦无法成为孩童的表率。就像赫胥黎所说的,少男少女的心灵正在提前硬化。童心已失,我们自然将走向沉沦。
不必费尽心力去找寻什么例证了,整个的社会就是最好的例证:看着老者的无助,我们的视线是不约而同地弯着的;看着旁人无视信号灯穿梭于车流这中,我们的心肠是硬的。人们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代替了思考,而是他们不知道为何发笑以及为什么不再思考。当赫胥黎在《美丽新世界》中写下这句振聋发聩之语,他是否已经预料到了物质的洪流将不由分说地卷走我们珍贵的纯净的心?他是否想见了失去赤心之心的社会将是一个没有敬畏而充满了算计、无聊的沉沦之地?
是的,我们如此珍视孩童的以及像孩童一样的纯净的心灵,但如此美好而脆弱的东西该如何在社会中,在这个肮脏的大漩涡中保持独立?不是人人都像叶芝一样,有勇气说出我就要走了的脱离世俗之语,有足够澄澈的心去无论在车行道还是灰暗的人行道都能听到远方的海浪。叶芝是幸运的,他呵护着自己的童心,也就守护了一方净土。可是谁会来守
护我们的心,来柔化我们的心呢?请先自己行动起来,拂一拂心上的浮尘吧!
我不能免俗,不敢夸耀臼己的心仍是纯净的。所以当我面对我的妹妹,看着她像所有孩童一样,直率地向世界发问并表达臼己的喜怒哀乐;看着她依旧敬良着这个世界,我无疑是惭愧的。我们不需要没有感情的行尸走肉了,不需要试图去征服一切的狂妄之人了。如果无法更改世界的运行轨迹,就请守护身边的童心吧!它们的单纯与柔软,不设防备却拥有最好的感化力量,仿佛星星点灯,终会照亮黑暗。
童心之贵,贵在其真、其柔、其善。人的成长会失去许多,却不应失去最本身最纯净的赤子之心。就像埃斯蒂斯所说的:我们不是要-卜|子拯救整个世界,但我们可以伸出手去挽救触手可及的部分。我愿这赤子之心,可长存你我周围,更长存丁你我心间。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以典籍为依托,生生不息的精神以文字为载体,一个个方块字,融汇着我们的古老,我们的文明。
现如今,一些著名作家和学者会在作品中出现语言文字和文史知识的差错,被指出后积极改正固然安好,但事情不该就此结束,这反映出的文化缺失理应被进一步揭示。有一个词,
叫国学,国学之与我们,到底意味着多少?
当晚清的暮钟与新时代的歌声同时响起,有这样一些人,给了中华文化自由和希望。辜鸿铭留学11年归乡,将四书中三书译成英文传播中国文明,他推崇西方的先进,却不改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守护;王国维瘦弱的身躯,独自挺立在北大国学研究的讲台上,他用自杀的方式来捍卫自己的清洁,捍卫他对国学不易的信仰;而刘文典的激愤与刻薄,却是对传统文化最绝望的保护,当他骂沈从文不值四毛钱的时候,已经依稀看到一种文明渐行渐远的背影。胡适之和陈独秀等人的新文化运动带来了人们的思想解放,但又在不经意间,把国学生生撕出一个缺口。
曾看到过一个访谈节目,叫民国范儿,正如王学斌曾言的民国底气,而这股孤傲的气,在当今已很难找到,因为文学褪色,文化走远。没有了文字,我们就是漂浮一族,是王开龄所言的从石头缝里蹦出的人。
为许多人所不齿的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确实是让我深感震撼的人,无论他是否颠倒黑白,是非不分,但那种对日本传统精髓的坚守与刚毅,以死祭古的豪情,那么真,那么美。现代国人正是缺了这样一种坚持,一种守护,一种民国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