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本华说:“从青年人的角度看,生活是一曲欢快的协奏曲;从老年人的角度看,生活是一汪寂静的死水。”角度不同,心态不同,我们所看到的也不同。
窗子是一个画框,从窗子望出去,就可以看见一幅图画,这图画是虚幻的现实。内心云白山青的人在喧闹中看到的也是寂静的美好,内心乌云密布的人在文雅中看到的却是低俗的趣味。要从画框中望这个世界,首先收拾好自己的心态,用冷酷的哲思与美好的遐想,还现实这幅画本来的美好。
近代著名学者金岳霖先生一生钟情于林徽因,但他的爱坦坦荡荡,朋友与当事人都知道,他不学心碎浪子远走他乡。也不学乡里霸王强拆鸳鸯,而是在林徽因身旁默默守望,这一守便是一生。旁人看到的可能是金岳霖一生的孤单寂寞,是林徽因的不识才子,其实从金岳霖的眼中去望,没有比这更加美好的了,他抵住了诱惑,稳稳站在属于自己的角落,这才让美得以持久。守住自已的本心,你从窗子里望见的图画,一定被涂上了最美丽的色彩。
去望这个现实,这是生活的本质。你我都去望,生活这幅画面却截然不同。你我望孤独,望见的是满目的黑色,而村上春树望孤独,它只是他熟悉的朋友。也许村上春树洞悉了人生,他并不将孤独视作洪水猛兽,而是用一种玩味的笔调给我们望见的黑色涂上了美丽的觏色,村上春树的眼中,生活不可变,只有心态可变。图画不可变,只有看画人的心情可变。那何不调整自己的心态,走出人生最为瑰丽的舞步呢?
在这个万般千态的浮世绘中,在错乱复杂的名利场里,我们容易在无端狂热中迷失方向,在无畏竞争中迷失自己,其实人生如梦,年华似雪,梦醒了,雪停了,我们将一无所有。我们看到的窗
子外的图画,不是眼中所见,而是心中所感悟的,只有守住我们的本心,用澄澈的心去看现实的画卷,才能感悟生活的美好色彩,看破这释厄梦境,走出这无涯雪场,回到正确的道路上。
任世事无端变幻,我心自有云白山青。守住内心,弘一法师方能发出“华枝春满,天心月圆”的感悟,三毛才能在丈夫死后仍拥抱寂寞。《菜根谭》有言:“世人为荣利缠缚,动曰尘世苦海。不知云白山青,川行石立,花迎鸟笑,谷答樵讴,世亦不尘,海亦不苦,彼自苦其自心尔。”让我们用积极的心态面对这个现实,用心灵的画笔遮住现实中不完美的画面。
我心自有云白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