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高考作文
“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齐光”的精神自勉。他的自尊是草莽中的幽兰,是淤泥中的白莲。纵使幽兰可以凭持无人自香的气度,纵使白莲可以自饮一花一世界的孤独,但苦乐无人与,终无知音赏,毕竟凄凉。难道,这就是自尊的代价么?如果是,屈原也从不畏惧。黄钟毁弃,瓦釜雷鸣;谗人高张,贤士无名——这真是一个混浊的世界!为了人格的尊严,屈原绝不同流合污;为了楚国的尊严,屈原“上下而求索”。怎奈“路漫漫其修远”,他等来的,不是楚王的贤明,不是楚国的壮大,而是江山易主的悲歌,是汨罗江滚滚的波涛??
11.孤独
你如横空而过的一颗流星,闪烁着凄凉的美丽,划过我的心空。曾在一个落寞而寂寥的深夜,想象一颗孤独的灵魂,在汨罗江畔或蔽日深山中,伴随高远的理想,孤独地漫游。如血般的残阳拉长了你的身影,陪伴你的只是猿猴啼血般的哀鸣。你将凝聚着忧愤的血泪,以及远大的理想,从心灵流出,点点滴滴颤动于笔尖,化为一篇篇瑰美绮丽的文字,流芳千古??
12.爱国(或“人格”等)
即使流浪,纵遭放逐,那颗忠贞爱国(这个词语可根据话题不同调整,如话题为“人格”,即可换为“卓尔不群”等。照此类推)之心将永不被现世的风雨浇冷。是屈子,使得潇湘的气氛更加氤氲迷蒙;是屈子,使我们在展读他生命的坎坷历程之后,仍有热忱来涤荡人世的积秽??
13.灵魂、价值永存
为何那一条汨罗沉淀着稻花的香味?为何楚地的父老还唱着熟悉的乡音?为何四面楚歌可以连接起天地?为何那包粽的粽叶还凝着老人的泪珠?
屈原啊屈原,你日日走过的汨罗为什么唱着你的名字?楚地的父老乡亲为什么叨念着你的文章?
屈原啊屈原,你是国仇,你是家恨!昏庸的怀王已客死他乡,楚国的都城已消亡于你的泪水迷蒙。眼望那大好的河山落入秦人的手中,四乡三老的泪水化作汨罗连绵,你纵身一跳,跳入那三尺波涛,跳入那楚地父老亡国的泪水,跳入那浩浩荡荡、波涛滚滚的汨罗水中。
屈原啊屈原,我不知道是你化作了汨罗江,还是汨罗江化作了你。屈原啊屈原,我愿捧起汨罗的清水祭奠你不亡的精魂!
14.审视灵魂
依旧是那秋冬的寒风,依旧是那汨罗的清声,你是否依旧一步一回头地望着你的家乡,望着你的祖国?你是否依旧在汨罗江畔执著地守望,守望着能回到祖国,再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切?那么,又会有谁能彻悟你凝固在深山之中的沉痛?如果说,生命的过程恰好是从激越走向安详;如果说,人生的岁月必定是从绚烂走向平淡——那么,你真的走得一路安详吗?你那伟大的思想及远大的理想,都随滔滔汨罗江水一同远逝了吗?或许,我们只能在那空濛浩瀚的星空中读到你的消息,只能从那瑰奇绚丽的诗篇中读到你的思想,读懂你那颗忧郁而滚烫的爱国心,读懂你那种长存于尘世间顶天立地的精神。而这一切,已经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