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使用了虚拟的梦境笔法,将梦境所见所说统一在2005年高考全国卷二作文话题?位置与价值?之下。立意改换为?不同的位置,不同的价值?。
在政治的位置上,屈原没有实现价值,落了个投江的结局;但是,在诗人的位置上,屈原创造了巨大的价值,在文学史上千古流芳。以话题的要求为标准切入材料,用话题的透境,透视所占有的材料的一角、一面,使材料的一角、一面与话题要求相吻合。
文章中间部分的?这要看‘位置’了?,是出彩之笔,它承上?政治的位置及其价值?的铺垫而来,过渡到?艺术的位置及其价值?写开去。
屈原的背后
千年来滚滚不衰的汩罗江畔上,曾经停留过两个人,五百年前是容颜憔悴的屈原,五百年后是忍辱负重的司马迁。
司马迁怀念屈原,屈原不知道;司马迁传写屈原,屈原也不知道,是司马迁让
“屈原”两个字屹立了两千多年,屈原当然更无从知晓。我替司马迁羡慕屈原,我想当年司马迁对屈原所流露出的也并不单单是纯粹的惋惜,或许还有些别的情感。
屈原为楚怀王左徒时,可谓龙得云雨,壮志豪情溢满胸怀,这些司马迁知道;后来屈原被放逐,怀才不遇,忧容抑郁,宛若鱼失江海,茫茫然度日如年,这些司马迁也知道,非但知道,他那颗多情的心怕是早已随屈原同坠伤心谷了。他包容了屈原的苦和痛——他了解屈原。
但是屈原不了解他!意气风发之时,司马迁何足挂齿,汉武帝仅仅“娼优蓄之”,这些屈原不知道;逢李陵之祸,受株连,遭腐刑,落得身废名裂,生不如死,这些屈原又何尝知晓?!司马迁流着泪感怀屈原的时候,屈原不知道;司马迁咬碎了尊严咀嚼着艰涩的讥讽与挖苦时,屈原不知道;司马迁握着颤颤巍巍的笔传写屈原的时候,屈原又怎么会知道。
屈原写了《离骚》,把满腔的愤懑扔进了汩罗江,司马迁为屈原落了泪,为他立传,司马迁不愿一个英雄怀着五百年的怨愤继续落魄。
司马迁没有写“离骚”,他只写了《史记》。为别人,他苟且偷生毕其心智;于
他自己,除了深夜中几声无泪的啜泣,我想别无其它。他擎起了英雄,却忘记了自己。
男儿泪,千古讳!然而对于司马迁,那却是一滴铅沉得足以击碎沧桑的泪,那是一滴融尽了爱恨心血的泪,同时又满含着对自己对人生的谴责和愧悔。他还是他,而屈原终究不了解。
在众人眼里,屈原是一位英雄,但是我想说,也许,我们该再向后看一看,看一看这位英雄的背后那个没有站起来的是怎样的一个人,他有着怎样的一生。大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读懂屈原,读懂《史记》,读懂司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