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问路在何方
马云开辟互联网时代之前,没人知道有这样一条路。大家苦苦摸索的或许是别的热门行业,后来马云开掘出了这样一条路,越来越多的人跟上马云的脚步,于是路渐渐宽广了
起来,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的确,世界上本来是没有路的,杂草丛生或者泥水横流,每个人相同的迷茫怅惘,不知道怎么迈出第一步,于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引领众人开辟了一条路。
什么路走不了?刀山火海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存在,海洋高山也都有齐全的设备助我们翻江越海,没有不敢走的路,只有不敢走的人。就像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做不成事的人一样。所谓事在人为,一个人要努力,勇敢,充满希望,便什么路都走的过,敢与不敢也是一念之间,一旦勇于迈出第一步,便没有你走不过的路。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把它走完,之所以这么决绝的说,一是因为那是自己的选择,无论如何不可轻易违背初心,二是走完这看似走错了路,也许你会看到另外一场风景,也许你会拥有更奇特的经历。因为未来是未知的,所以在年轻的时候,不要固步自封的以为自己会遇到什么绝路,无限可能在后面等着你。
不管是一条未知的路,还是艰难的路,或者是一条看似已经走错了的路,必要时候我们每个人应该坚持自己所选,人失败往往因为自己的放弃与绝望,殊不知胜利的曙光已经离自己一步之遥了。未知的路,历经迷茫与懵懂,敢闯敢走,敢联动别人与自己一起走。没有路,便自己开辟出一条,如鲁迅所说,世界上本来就是没有路的,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路,要有这种敢开辟出一条新路的信心与勇气。艰难的路,是对我们自身的历练与洗礼。一个人理应具备的东西,勇气希望,是我们走完这种艰难的路的保障,只要我们无时无刻提醒自己,坚持,责任,便不会遇到走不过的路。看似走错了的路,试着变换自己的思维,另辟渠道或许会有意外的收获,天无绝人之路。还有人说,车到山前必有路,所以说,路,终究是有的,看就看你能不能发现路,并带着自己信念与勇气,坚持着走完自己选择的路。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用脚踏出来的路
我们常把人生比作路,过自己的人生就如走自己独特的路。可没有人知道这条路走下去会遇到什么,是风雨还是彩虹。正如你不知道你的未来是什么样。
赵丽宏曾说过:“人生就是学步和学路的过程。”可学会了步,路又在哪儿呢?人生的路怎么会像生活中的公路一样告诉你这是通向哪儿呢?
所以我们刚出生学会走路,就有和蔼可亲的爸爸妈妈为我们指路。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变成了路。”父母走过了这段路,他们能告诉你正确的方向,更好地走人生之路。
但是,即使有了路,并不是所有人都敢走。有人说过:“世上没有不敢走的路,只有不敢走的人。”人生之路是坎坷艰辛,曲折不平的。勇敢的人,则一往直前,不畏艰险;懦弱的人只能停滞不前,原地踏步。路始终在那儿,就看你敢不敢走。
但每个人的人生选择的路是无限的,你可以成为艺术家,可以成为科学家,也可以成为商人。你拥有了一个梦想,即寻找到了你的人生之路;你为这个梦想而努力,即敢走自己选择的路。可你是否坚持下去呢?当你发现这条路太艰难,你是否还能努力呢?尤其是你走错了路,选错了梦想,你是否想往回走,重新选择呢?公路走错可以调头,人生之路走错难以重头来过。可正如“有些路虽然走错了,但只要走下去就会是一条新的路。”一样,谁能完全否认这条路走下去不是一个美好的光景呢?只要你努力了,坚持了,奋斗了,那条路狭窄也好,困难也罢,就会像马克思先生所说:“那些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勇敢攀登的人,才能达到光辉的顶点。”取得成功!
我得到了爸爸妈妈的指路,我也走上了自己所喜爱的路,无论这条路多么艰辛,曲折,我都会走下去,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那一条条被我们用脚踏出来的路,才是我们每个人留在这世上的真正姓名。
走的人多了,也就没了路
鲁迅先生说:“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可是我要说,世上本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没了路。趋利避害,是人之常情。大道、捷径、坦途,自然为人们喜欢;小道、险路、绝地,往往被人们排斥。习惯于行通衢大道,贪图于走终南捷径,久而久之,滋长了惰性,消磨了锐气,就可能丧失了开辟新路的热情,断路与失路的危机将随之产生。因此,要敢于走自己的路,才能寻找到别样的风景。
不趋时,不媚俗,才能走出自己的路。若是随波逐流,亦步亦趋地行路,必将窒息灵动的个性,扼杀高尚的志趣,而使自己陷入邯郸学步、削足适履的困境。人各有路,他人的未必就合适你,大家都行的未必你也一定合适。“条条大路通罗马”,哪一条是与你对路的?这需要你的理智决断。而能不为时潮所羁绊,不为流俗所动摇,坚定地抉择自己认定的一条路径去走,这需要的更是勇气。比尔·盖茨、马云们青年时期的创业之路,不正是他们秉守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的昂扬的斗志去奋勇拼搏才成就的吗?
不知足,不自满,才能走好自己的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创新之路无止境。《礼记》中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奔跑于创新之路,最需要的莫过于永不知足的精神。乔布斯曾说:“保持初学者心态,放下成功,当个新手。”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常说:“百度离破产只有30天。别看我们现在是第一,如果你30天停止工作,这个公司就完了。”马云也常说:“我们要么是在危机中,要么在走向危机中。”正因为他们不自满,不知足,常怀危机意识,锐意创新,积极创生新机制,研发新产品,以满足大众水涨船高,日新月异的消费需求,他们的创业经营之路才掀开了一重又一重的新境界。
英国历史学家托·富勒说:“走众人所走的路,你就安全了。”诚哉斯言,但是一味耽溺于众人所走之常路,陶然自足于安逸平和之境,则可能吞噬了创新的潜能,熄灭了进取的动力。而只有不断自我挑战,自我超越,敢于涉险境,闯新路,才能走得更远!
“深山必有路,绝处总逢生。”生逢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黄金时代,创客们更需有一种敢入深山的闯劲,一种勇履绝处的干劲,从而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去激励和感召一批又一批的追随者,才能催生一个革故鼎新的“创造”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