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无对错
福州八中 高二(8)班邹杭
生而在世,我们必然要经历泥泞与困顿,也许畏惧与艰难将前行的步伐阻挡,但我始终坚信,只要出发,必达远方。人生像座迷宫,里面错路纷杂,然而却总有那条正确地通往出口的道路在等待着被人探索与发现。出发吧!无对错。
望古观今,凡是兴盛的王朝必有无畏荆棘之君臣,王荆公不畏道法、舆论,毅然变法,留下美谈。本能坐享其成的康熙帝,虽年仅十四岁便从那双稚气未褪的双眼中展现了不惧奸恶但求国兴的气魄,用八年时间将鳌拜,吴三桂两座大山连根剔除。这便是古来已有的开拓,他们敢于迈出步伐,向着自己选择但未知的路前行,诚然结果无法预知,却未曾动摇其拓路之决心。同样的,铁血宰相俾斯麦亦奔上一条未有人至之路,秉持“铁血”政策的他,遭时人唾弃,同僚排挤,不改初衷。终让世界见到了德国的力量。面对“走错路”的质疑,是他得果敢与勇气支持他走了下来,走通了这一条路。要想走通一条路,出发吧不会有错。
“选择了出发便只顾风雨兼程。”然而若一味往前,是否会陷入迷茫?出发无对错,重在出发的勇气,更重在出发后对方向的把控。只有牢记心中原本的目的地,方能到达所向往的远方。杜工部曾叹:“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在与逆境相挟之中,他也感命运之不公。然他却未屈困此中,而是恪守了以天下为任的初心。在落雨屋漏之时仍发出大庇寒士的愿望。纵境遇与愿违,志士品格却无失。国学大师陈寅恪,晚年被“批斗打倒”,仍未失对文能载道的坚守,著成八十万余言的《柳如是别传》。对一条新路的开拓,出发很难,鉴定地以原来的目的地走下去更难,而这些精神上的优雅歌者带给了我们美妙的坚守勇敢之音,用他们的行动告知世界与现实:走下去!路将成!
然而当我们已上路,向着所控方向前行时,是否会被混淆?如今的社会,似乎开始变得更加“秩序井然”。90后漫画家陈安妮在微博上发表名为《我只过百分之一的生活》的漫画,引发了争议,很多被其内容激励、打动,也有人称这无非是作秀。这时粉丝也许会跳出来反驳:你没有青春吗,难道你不曾有过梦想?人们开始将自己的想法感受强加于他人。并且当大多数人达成一致看法时,就会将小众看法视作错误。这便是米兰昆德拉所说的刻奇。故而,如今的社会在无形中将小我埋没、雪藏,人们开始衡量,哪些应说出口而哪些话应摒弃。但
仅仅因为与大众不附的看法就是错误吗?若人人正确,那么为何大师渐少。这样的“秩序”也许会混淆你的视听,将原来不错的看法带入错路。诚然大众价值观在多数时候代表主流观点,但刻奇现象会将开拓新路的精神消磨去,让人不敢错,那就不再会有真正的新路出现了。
走一条路,因未知而有所惧,更因未知而不必惧,出发在路上,坚持本真,不被混淆,更不必怕错,因为路本四通八达,我们终将一路错到对。
出发,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