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开路
福州一中 高二(13)班 陈滢
有诗云:林中有两条路,人们永远是走着一条,心中怀念着另一条。人生海海,我们常被外界所影响,随着人潮踏上前人铺好的康庄大道,将自己的初心丢到一边。可在之后的平稳日子里,我们又不禁要问自己:如果当初我走上那条没人走过的路,会怎么样?
可这世上本没有如果,我们能得到的,仅仅是无限的遗憾和追悔罢了。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要知道,这世上没有走不通的路,只有不敢走的人。盲人男孩力排众议,费尽心血攻读英语,最终被英国著名大学录取;《国王的演讲》中的国王,为了克服口吃,在身体心理上下双重功夫,最终完成了完美的演讲,蜕变为一位让人心服口服的君主。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所遇到的困难远比他们小得多。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和毅力,即使这路上荆棘遍地,沼泽满布,我们也能披荆斩棘,得胜而过。
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勇于开拓前人未开辟的道路,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迹。就如张爱玲晚年用苏白来写小说,虽没有助她重回文坛巅峰,但也在文学史上留下了一抹清新难忘的色彩; 乔布斯创立苹果公司时,市场上没有开发出专门销售给普通客户的电脑,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商务机才能赚钱,而乔布斯将用以日常娱乐、办公的苹果电脑推出后,不仅获得了如潮好评,自己也赚得盆满钵满。追随前人的足迹固然稳妥,但只有走在自己开辟出的道路上,我们才能收获到前人不曾享受过的美景。
或许有时,我们会发现自己走错了方向,但这没有关系。因为只有不断失误的积累,我们才能找到通往成功的指南针。就如同千千万万高中学子,我们日复一日地沉浸在题海之中,只不过是为了找到自己的漏洞和弱项加以改正,最终取得那金榜题名的辉煌。不仅如此,有时我们走错了方向,却会发现一片新的风光。古代道家的术士们呕心沥血,没有制成长生不老的丹药,却炼出了火药,帮助西欧资产阶级炸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不要灰心,或许你以为的错路正是柳暗花明前的山重水复。
人生的悲哀,在于年少时迷茫不知去路,老去后又只能枉自悔恨叹息。趁年少,让我们整理好自己的锐气和勇气,为自己开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