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博物馆游记
博物馆游记
上周三下午,老师组织我们去温州市博物馆进行了一次参观。然后我们一行人在北校区集合坐班车。在去的路上,我看到了这样一件事情,在一个车流川息不停的红绿灯路口,司机猛然刹车停了下来,然后当然我们的反应都是被惊吓到了,就在这一瞬间,我抬头看到了一个非常平凡其实在我看起来却是很有意义的举动,隔着窗户,一个环卫工人,躬下腰身在捡拾被扔弃在马路上的垃圾,然后他将那些包装袋一点一点放进蓝色的塑料箱里,便重新骑着车走了。这种很简单的行为可能他也只是在尽责任,但是我还是被感动了。我觉得这其实可以从一个比较小的侧面去看出一座城市里普通人群对于职业的专注态度。
大约过了四十分钟的样子,我们抵达了市博物馆。首先给人的感觉比较气派,场地疏朗开阔,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多级台阶的建立营造出一种高远和庄重的氛围,整体建筑组合在一起凸显了一种温州文化的气质。
然后我们鱼贯而入,开始参观博物馆。首先我们看的是,历史陈列馆。它的主题是“温州人”,大致讲述了从公元前1世纪开始一直到改个开放以来,温州地区的城市变迁以及温州人在这片土壤上生活和不断走向世界的历史,这其中也深深地折射出瓯越民族的文化精神和历史底蕴。
()
其实游记写到这里,我又想起前面看到的那个清洁工人的举重若轻,我觉得这应该是一座城市在经历衰退与繁荣,和时代沧海桑田的过程之后,大浪淘沙而最终显露出珍贵的气质。在各种浮华魅影都肆意汪洋的席卷而来,物欲纵横飞扬拨扈的时代大潮流里,在温州这座城市里,有一个环卫工人仍然能恪守着属于他的那一份对于工作的责任和坚守,就是那么一个微不足道的举动,走到马路中间,然后捡起柏油路上色彩鲜艳的废纸包装,又默默的走回路边,放进三轮车上的垃圾箱里。整个过程和画面美好得象明信片上的风景一般。我觉得这其实是真的是很难能可贵的品质。这个举动只是我不经意的一瞥而看到的,也许其实在这座城市里有无数的人,做着同样的事情却默默无闻。所以我想到,城市的发展是由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民群众所真正推动起来的,那么温州的腾飞也同样是想前面博物馆里所诉说的,是由一代又一代温州人把这种不断开拓进取,坚忍不拔,前赴后继的精神
传承着,延续着,所以他们创造了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的诸多传奇,把城市的崛起的光芒闪耀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历史上,至今他们每一个人都在通过自己的勇敢和奋斗来为温州书写荣耀的历史。就像那个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人一样。
是说了太多罢,一下子感慨上来了就没完了,不过游记还是希望写一些自己内心真正看到的感受到的,然后我愿意去写真实的东西。参观完历史馆之后,我们去看了工艺馆
其实我觉得就出土文物本身而言并没有太多值得说道的地方。但是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设计者很好的将白象塔佛教起源和佛教经典的故事与现代化设备相连接达到了一种出奇制胜的效果。馆内列举了很多图例去表述关于佛教的起源到发展到鼎盛再到今天的现状。
我记得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这个馆一进去在中间场地会看见
两个通道口,然后我很自然从左边走,结果发现没走几步就看到了结束语,猛然意识到参观顺序是逆时针的,然后我才发觉自己把顺序弄反了,就回过头从另一边开始进行参观。后面想想我觉得这个还蛮有创意的,把一些很常规化的理念打破之后,然后让参观者完全去融入到设计者的逻辑思维中,一步一步去参观。整个过程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几个佛祖的鎏金铜雕,制作工艺非常值得称道,越看越入味,特别是在灯光的照耀下,雕饰品精湛的技艺被展示的让人觉得欲罢不能,到参观结束了我还是觉得这个馆没有太看够,一直念念不忘盯着那些展品凝视了好久。关于佛教也多少了解了更细致的方面,原来一直只知道从印度传来之后变成藏传佛教,汉传佛教,南传佛教,然后那天就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小故事,也会觉得,哇,原来宗教的兴起其实可以有很多的非必然因素,也可以变得很有趣味。
参观结束之后大家一起合了影,作为大学时代关于一段博物馆之行的留念和句点。
游记全文至此完。
(好像小学生游记诶)
其实我还是觉得有些想说的,和游记无关。这个是我在写游记的过程中所领悟到的一些东西,我愿意诚实的写下来。在我一开始想到自己
要写一篇游记时,我觉得十分无趣了,有一肚子的不想去做。然后我还是开始一点一点去写了,在写的这个过程里,我就真的开始回忆,我回忆当时发生了的事情,回忆自己都看到了哪些人和物,然后心里又产生一些感想,插一句,我其实小时候也写过很多类似的文章,可是就是没有感觉到这些,我一边把自己回忆起的事情加上内心的想法一边叙述整个参观过程,我其实有在这个行为过程中看到一个完整的自我独立的行为和思考力。
也就是说,写游记或者说写下来这个行为,可以帮忙我去思考很多以前我自然选择去遗忘了的东西,其实他们是非常珍贵的,相当于一个回头看的过程。走一点之后,看看自己。然后再心平气和的往下继续走。那我还想到,游记和日记是不是都有这个功能呢,不过游记相对更要精彩一些,因为“游”本身就是一件事情,有内容可以去记录,而日子,日复一日的流水,这些零散的事情大概要乏善可陈一些。然后我又看到了自己的惰性,因为觉得麻烦所以不想去写东西,可是自己明明就很想做些什么,而且做了之后我才可以看到原来我是这样去做好这件事情的,原来完成的样子是这样。就好像我妈妈经常更我说的起床不是一件难事,只要起来了之后就发现根本没有什么。尽管我无数次的证实了这句话的正确性,可是我依旧赖床。我想这和我之前有不情愿写游记的想法在本质上是一样的。知道事情做好并不难,可是就是经常让懒惰情绪抢了先,从而一点点腐蚀本该是进取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