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可以使我们陶冶情操、增长知识。书香四溢、书富五车,读书可以让我们的内心变得丰富,精神上拥有巨大而宝贵的财富。俗话说得好“书中自有黄金屋”。相信在读书的旅途中,我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黄金屋。
最近,我读了古代着名诗人白居易写的《邯郸冬至夜思家》这篇古诗。这首诗充分具体地描写了诗人白居易自己出门在外的孤独。他思念家人,思念家乡。这首诗的诗文是: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话说着远行人。译文:我旅居在邯郸客店的时候,晚上,抱膝坐在灯前,只有影子与我相伴。 当我想起家里的人也许也像我这样深夜坐着, 还应该谈论着我这个“远行人”,心中不由得思念起家乡来。我读了这首诗,深深地体会到了白居易在邯郸驿站是多么地思念家人。
也许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也像白居易一样,身在他乡。每当过节都会不由自主地思念家乡的亲人。
有一次,我的爸爸在端午节的前一天出差去了。端午节那天,我只能和妈妈孤零零地两个人在家过了。以前过端午,爸爸都带我们出去游玩,欣赏风景。可是今天,却只有我和妈妈在家吃着干巴巴的粽子。整个家里显得冷冷清清的,心中不由得思念起在外地出差的爸爸。爸爸在干什么?爸爸今天吃粽子了吗?一个个问题不由自主地从我的小脑袋里嘣出来。真希望爸爸陪我们过端午啊!可妈妈却语重心长地教导我:爸爸正在外地出差,工作需要他,社会需要他,我们作为家属应该为他感到自豪!晚上,我和爸爸通了一则电话,告诉他节日快乐!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新的一年,我要多读书,积累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