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中国阅读注2000字
中国本土对中国基层地方社会进行了细致深刻的描述和分析,其中包括本土特色,文本到乡村,语言到乡村,劣势模式,私人维护道德,家庭,男性和女性,法治,没有诉讼,不作为政治,长者规则,地理和血统,教师的分离,从欲望到叙事的需要,生动地描绘了基本情况农村中国。
当地中国开放第一句话,中国社会是农村。正如费老老先生所说,中国的基层社会确实具有强烈的地方风味。当地风味不是城市的眼睛,人们对国家不知道有多少字在冠上,听到汽车喇叭不知道无知的左边或右边,经过实践证明,农村人的学习能力不比城市差,只是为了知识的需要和城市生活的规律不是强大的城市人。我们都知道,中国传统社会是建立在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的基础上,中国传统社会封闭和中国人民的保守约束,特别是基层人民的思维方式 意识形态和文化的发展。加上地方社会是一个社会变化非常缓慢的社会,人们已经习惯了地方社会在一个稳定的生活,所以不能适应其他快速变化的社会,这是为什么地方社会是本地的。
弗吉认为,如果中国社会的草根已经改变,只有在改变之后,文本才能到乡下。语言和文本是表达一种工具,但这不是当地社区中唯一的工具,人们有自己的语言和沟通,有时你不能使用文本,表达,行动,声音是人们独特的沟通方式。除非当地社区的性质发生变化,否则写信给乡村的过程将会相当缓慢。
当代社会强调的美德规则仍然来源于当地社会的秩序,私人道德的维持需要通过个人的内部约束来确保,所以应该遵循的许多规则成为礼仪并被适当接受行为规范。当代社会应该是一个法治社会,但礼仪仍然存在。在农村地区,当面临矛盾时,邀请一些老人或权威评估的理由,就是调解 不能选择诉诸法律手段。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形成了一个没有诉讼的社会。
在不变的地方社会中,保守和封闭的特征形成了不作为政治和长老的现象。即使在当代民主社会,人们仍然不注意自己的权力,治疗活动,政治事务无动于衷。只有当他们自己的利益受到威胁时,才会寻求政治或法律庇护。在地方社区,长者的生活经验是最丰富的,所以长者有权威,年轻一代只能从长辈身上谦卑。
虽然地方社会的社会变化很慢,但是地方社会毕竟不是静态的,当旧的社会制度与实际情况不一致,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时,情况将与情况。名字是祖先设定的规则,不能轻易改变,所以人们还是要使用名字和在实际操作中使用自己的一套现实主义。这也可能反映了中国传统的人保守和封闭的特点。
写在这里,不禁哀叹费孝通先生不知疲倦,敢于探索精神,虽然原创中国创造 时间已经65年前了,但是这本书仍然出来的理论研究还是持久的,对于中国传统的草根社会来说看这么彻底。我也想读这本书几次,以加深他们对当地社区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