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近还好吗?
听说在每天北上广深的晨曦里你拖着惺忪的睡眼挤进地铁公交,急促的消失在熙攘的人群里常常忘记吃早餐。
在26天制朝九晚五的一线城市拿着每月五千块工资还蜗居在房租八百的出租屋里吗。听说你来这个城市六年了却没交到什么朋友。记得上次跟你激昂碰杯大口喝酒KTV里撕心裂肺的他们还有联系吗,记得公司聚会喝醉酒的你独自一人走在凌晨大街上的心情吗。
你说过人生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却迟迟没有兑现。你也说过这辈子至少为了爱谁奋不顾身一次,却只把自己爱的伤痕累累。于是你习惯了一个人。没错,每个人都会有段孤独的时光,但我希望这种孤独是一种选择,而不是一种无奈。
你说你想继续留在这座城市,因为只有在这里你才能看到希望,哪怕这种希望是几十年才有一次的星座流星雨。
韩寒说,他所理解的生活就是跟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我不确定现在的一切对你来说是一种生存方式还是生活方式。但我确定你不喜欢现在这种存在的方式。
“请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这是《乖,摸摸头》这本书扉页上的一句话。
我喜欢写真实故事的作者。
是的,我要给你介绍的这本书正是有多重身份标签的大冰童鞋给你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12个真实的故事。
大冰,主持人,背包客,作家,歌手,酒吧老板,游牧民谣创始人之一,油画画师,手鼓艺人,禅宗弟子。
从丽江到拉萨,这条经典的滇藏骑行路线是很多旅行爱好者的必经之路。在滇藏线的两端有着两种生活情调,但都远离尘世喧嚣,远离朝九晚五,一个靠近天堂,一个诠释生活。
这个世界上就是有那么一种人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他们不是富二代,钱都是自己一点一滴赚来的。毛毛说他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旅行,其他时间在玩命工作,盖了厂子,创造了自己的服装品牌,开了饭店,娶了个漂亮的要死的老婆,还在南京跟厦门有自己的房产。他说旅行跟工作,吃饭,睡觉,一样重要,是可以提升幸福指数的东西。他的旅行从来没有影响到工作,工作也从来没有影响到旅行,他在多元化的生活中找到了平衡。而他一个从技校毕业的人,娶了一个在日本深造学服装设计的高材生美女老婆木头,他是如何做到的?
大冰说:我总觉得,对年轻人而言,没有比认认真真地去“犯错”更酷更有意义的事情了。因为尝试和选择这四个字,是年轻的你理所应当的权利。
是的,年轻的我们可以去旅行,去爱人,去做任何你喜欢有意义的事情,因为只有在不断的犯错中你才懂得选择,因为越是年轻,“犯错”的成本对你来说就越低,也就更明白,更快的得到。
大冰在此书中讲了12个真实的故事。
而他在某天坐在绿皮火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打算策划这本书的时候小本子上竟写满了200多个值得记录的过往故事。
这几年他行走滇藏,颇具江湖义气,自然结交了一批同类的友人,这些人虽然跟她没有血缘关系却更像家人,他们都是有善意的人。
“而善良是一种天赋,善意是一种选择。”
在书的后记里他这样写到:这本书完稿后,按照惯例,我背起吉他,从北到南,用一个月的时间挨个儿去探望书中的老友们。
大鹏在拍电影,《煎饼侠》。
我去了西安,坐在“那是丽江”的小舞台上,拨弄吉他,唱了一首写给兜兜的歌。
午夜的北京,赵雷说:大哥,很久不见了,你过得还好吗?我说:我过得还行,你呢?他说:也还行,吃得饱了……马上发新专辑了,叫《吉姆餐厅》。
杂草敏发来一条短信:哥,恭喜你,你要当舅舅了。
………………
抱歉。我无法告知你书中每种故事的精彩。
他们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们都与大冰的生活有过最真实的交集,并一直结交下去。
他们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家人,他们酷爱旅行,喜欢音乐爱自由。 他们在滇西北大冰的小屋唱歌,喝酒,笑看人生。
他们有自己的生活圈子。但他们的故事也可以成为你的故事,又或者不是你的理想。
所以,“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那种生活。” 愿年轻的你不惧“犯错”重新上路勇敢寻梦。
愿善良的你带着微薄的行李在尘世间遇见最真实的“自己”。 愿你在多元中学会平衡,愿你有旅行也有朝九晚五。有丽江,也有深圳。
愿你有朋友,有生活。
愿你不在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