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读后感
一直觉得,夜幕降临,喧嚣初静的睡前时光,应该是柔软而芬芳的。>温暖的灯光,喜欢的书和抱枕,当然,还有心尖上的小家伙和偏爱的睡前读物。
《猜猜我有多爱你》是儿子和我一起看的第一本绘本。所谓绘本,是针对低幼儿童所创作的一种文学作品,以色彩鲜艳、浅显易懂的图画为主要表现形式,文字大多为直白口语。这本蜚声世界的绘本是由英国的着名作家山姆·麦克布雷尼与绘画家安妮塔·婕朗创作的,讲的是一只小兔子和他的母亲在睡前攀比自己有多爱对方的>故事。在故事中,小兔子用自己身体上的部位或动作来比喻自己对妈妈的爱。可是无论小兔子怎么想、怎么说、怎么比喻、怎么形容,大兔子总是轻而易举地超过他——他的双臂没有大兔子长,他的胳膊没有大兔子举得高,他倒立着脚趾不如大兔子够得远,甚至跳起来也不如大兔子高,最后小兔子想累了,看着月亮告诉大兔子:“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而大兔子没有急着回答,他把栗色的小兔子轻轻地放到了树叶铺成的床上,低下头来,亲亲它,祝它晚安。然后,它躺在小兔子的身边,微笑着轻声地说:“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再从月亮上——回到这里来。”从月亮上绕回来!多么绝妙的一句话,如此的朴素,一点不动声色,大兔子甚至是在把小兔子安置得妥妥贴贴之后才淡然的、近乎于自言自语的说了出来,根本没准备要小兔子或者哪一个人知道他的爱有多深远无尽,就像是珍藏着自己最钟爱的一个秘密,小心翼翼的甜蜜中有着无比骄傲与自豪,可是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触动了我们心房中最柔软的那个地方,使我们无比的震撼了。
在小的时候,总是理所当然的享受着父母的爱,还可以非常理直气壮的以为自己对父母的爱有很多。“猜猜我有多爱你?”当看到小兔子拼命往两边张开双臂说“我爱你有这么多”时,我不禁哑然失笑:爱,还可以这样来衡量吗?而书中的那只大兔子清楚知道双方爱的差距,却只是宠溺的陪着小兔子进行着睡前游戏,因为他知道,终有一天,他的小兔子也会拥有和他相同的理解和感情,拥有和他一样足够从月亮上绕回来的爱,会同样迅速流畅、顺理成章的回答一个又个小兔子的突发奇想。当小兔子长成了大兔子后,他的爱就又超过了小兔子。这就是生命与爱的传承,是一件神奇又易懂的事。养儿方知父母恩,只有自己成为了付出的那一方,才会惊觉,哦,原来不论自己有多以为的爱着父母,父母的无所不在的爱,远远大于我们所能给予的。爱,是一门学问,它需要我们用一生来学习,用一生来传授,用一生来表达。
作为一本图画书,小孩子不会有和大人相同的理解和感情,他们只会对这两只兔子的故事有兴趣,他们会记住它们的爱的表达,记住小兔子的挖空心思、大兔子的深情灵感、小兔子的天真可爱、大兔子温馨诗意,记住那些比方,那些联想,那一句句巧妙、睿智的话和里面的温暖,所以在这本书里画家没有使用浓墨重彩,而是特意挑选了三种近乎苔藓色调的原色:土色、淡橄榄绿色和暗蓝色。土色画兔子、大树和栅栏,淡橄榄绿色画草和树叶,暗蓝色画天。因为这是一个爱意绵长的故事,淡粉的色彩恰到好处地冲淡了故事的甜腻。那一大一小两只兔子,也是画得相当拙朴,并没有精巧的外形和鲜艳的色彩,少许土色加上一个钢笔墨线勾画出的轮廓,就是他们的全部了。但这种神似
却画活了两只母子情深的兔子,非常富于表现力,使我们能更深走进两只兔子的内心世界。
小家伙自从看了这本书之后,就爱上了这个上睡前游戏而乐此不疲,他总是要兴致勃勃的把书中小兔子的动作都演示一遍,还临场发挥自创了许多比方,比如我爱你,有我丢的小皮球蹦得那么远;我爱你,有我拉线的小飞机飞得那么高;我爱你,有我发动的陀螺转得那么快??感谢这本书,让我们母子见识到了爱的千姿百态和无限可能,让我们的睡前时光定格在甜蜜温馨、满足>幸福以及一切美好的词语里!如果这睡前的柔软时光能成为儿子走向成熟、面对>挫折、接受考验、战胜挑战的力量源泉,我愿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