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通知
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上海戏剧学院 全国十四所著名高校和萌芽杂志社联合发起共同主办,聘请国内一流的文学家、编辑和人文学者担任评委的第十六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开始启动。
“新概念”旨在提倡:
“新思维”——创造性、发散型思维,打破旧观念、旧规范的束缚,打破僵化保守,无拘无束
“新表达”——不受题材、体裁限制,使用属于自己的充满个性的语言,反对套话,反对千人一面、众口一词
“真体验”——真挚地关注、感受、体察生活
新概念作文大赛是萌芽杂志社举办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作文大赛。大赛的理念为:“新思维”——创造性、发散型思维,打破旧观念、旧规范的束缚,打破僵化保守,提倡无拘无束。 “新表达”——不受题材、体裁限制,使用属于自己的充满个性的语言,反对套话,反对千人一面、众口一词。 “真体验”——真实、真切、真诚、真挚地关注、感受、体察生活。
分初、复赛。初赛沿用一般文学刊物征文的形式,不命题、不限定题材、体裁,字数5000字以下,不可在公开出版物上发表过,严禁抄袭或请人代写。来稿请附“报名表”,见《萌芽》(上半月刊)2013年第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期,《萌芽》(新概念作文版·下半月刊)2013年第四、五、六、
七、八、九、十、十一期,报名表不可以复制,每一份报名表只能附一篇作品。然后一并寄达上海市巨鹿路675号萌芽杂志社,邮编:200040,信封上标明“新概念”。各组的初赛优胜者参加复赛;复赛设立考场举行。对外地来沪参加复赛的学生,由组委会提供来回火车硬座旅费。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上海戏剧学院、萌芽杂志社。
你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
Hi,岱比,好久不见。
思维平行着像铁轨往深远的地方延伸,路过迷雾中生动的场——岱比,我想你了。
九月微弱的朔风带动树梢,发出哗啦的声响。我们在红塑胶的跑道上奔跑,不是竞赛。我们不知从何时起疯狂地迷恋上跑步,就算是穿着厚重的秋衣。我们仅是喜欢那种被风带动,先是艰难起步而后更像是机械的齿轮一样不停转动无法停下的忧伤洒脱的身体与心灵的抚慰吧。而它有时对我是煎熬,而后我才会觉得忧伤。老师说当你跑到极点,觉得无法呼吸时,再坚持一下就可以充满力量轻如飞燕的继续向前了,可真的是这样吗?我无法坚持,我做不到。望着你一点一点向前超越的身影,我带着粗重的呼吸止住脚步,我的脸冷极了,我不久便将目光转向明丽的树林。
我曾开玩且无比自豪地说:“我除了时间,一无所有”,我曾以为这种情况会永恒。可我发现我正一点点地偏离航道,我将丢失明亮的灯塔,坠入坠落的深渊。直到有一天我突然觉得前途灰暗命运无常,突然怀念起似乎很久远的相信一切的力量。你对我说过什么吗?晚高峰时被堵在一个交通灯前,对面汽车橙黄色的尾灯的光亮射入灰暗充满倦意的空间中,我烦躁难耐,你突然转过来,带着与车箱中空气格格不入的气息,之后,我们做了一个约定:20年后我们一起去远行。又见到你温暖清澈的笑容在喧闹拥挤浑乱的车箱中,被映衬得如此生动洁白,这温情的轮廓印在我的脑海,时间停不下来了,不是吗?就在你对我微笑那一秒。我又感到光明了,不是吗?你是带给我光明的神。
有时你说:“小串串,怎么办啊”。历史都开卷了我还不及格,套路我也记住了,答案也能找到,就是不及格。没事岱比,信守我的约定,至少像我一样把它担在眉头,这是你的负责与使命。为它奋斗吧,要学会坚持。
后来,我平静了,可是我当真了,我想可以用那个词“艰苦奋斗”,就为2个少年稚嫩的约定,我不知道20年后的我们会怎样,可是我期待遇见你,带着依旧清澈的笑容以及那年天空最美的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