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
慈母情深
记得一位伟人说过:母亲是女儿心中的太阳。
我是太阳下最幸福的人。
我母亲是普通的工人,长年患病,病史几乎与我同龄。她身材瘦小,性格温柔而倔强,憔悴的面容,记录了岁月的坎坷。
母亲是独女,外祖父母在我出生不久就相继去世。剖腹产大出血造成母亲身体赢弱,接踵而来的各种手术,使她的健康每况愈下。父亲是普通干部,当时妻病女小,他劳累过度,也患上肾炎。三口之家两病一小,真是雪上加霜。
母亲为了支撑这个艰难的家,为了把我培养成才,呕心沥血,作出了超常的奉献。
记得我四岁时,母亲又住了医院,我和父亲去看她,她刚做过手术,脸色蜡黄、嘴唇惨白,我忍不住哭了。母亲慢慢睁开眼:“大姑娘啦,不兴哭鼻子!上次给你买的图画故事你看懂了吗?讲一段给妈听,妈的病就会好的。”她吃力地从枕头底下拿出一迭小纸片,对父亲说:“都立冬了,孩子脚冷。把我省下的饭票退了,给孩子买双棉鞋吧??”我偎在母亲的身边,喃喃地讲着:“有一只兔子??还有一只乌龟??它??它们赛跑??”哗哗的眼泪顺着我的面颊流了下来。
我从小爱书。看书、买书、藏书是我课余的乐事。母亲节衣缩食,支持我。十几年来,我集藏的中外名著,古今文论,名人传记和工具书数量可观,但家里至今连台洗衣机都没有[母亲从不抱怨。
去年,我为买一套《傅雷译文集》发愁,钱不够呀!
一天,母亲脸上泛着兴奋的红光说:“朋友介绍我到饭馆帮忙,写写单子记记账,挣的钱足够供你买书。”看着母亲日渐消瘦的面容,父亲和我都极力反对,但母亲执意要去。
半月后,我找到那家饭馆。眼前的情景使我惊呆了:在狭窄操作间的一隅,一个瘦弱的身躯,蹬着用砖头垫起的木板,两手通红地泡在冷水池里洗刷着布满油渍的碗碟。晃动的门帘,挡不住凛冽寒风的侵袭??我的眼睛模糊了——敬爱的母亲,为了女儿,您这是在与生命抗争啊!
月末,当母亲从怀里将带着体温的钱递给我时,我扑在她的怀里,呜咽着、哀求着:“妈妈,都是我不好,我不买书了??”
转天,一套装帧精美的《博雷译文集》整整齐齐地摆到我的书桌上,还多买了一册《博雷家书》。
我深知母亲为培养我成才付出的艰辛和奉献,女儿有什么理由不刻苦读书呢?
向母亲鞠躬祝福。在充满温馨的气氛中,为亲爱的母亲朗诵着我用眼泪写成的诗:“母亲的双手是我的翅膀/高高的天上/有她我就不怕风霜———”
写作(四)
写作内容:写写感觉
写作要求:作文题可以用后面的,也可以自己命题;500字左右
两节课完成,书写要工整。
教学步骤:教师先作一些必要的讲解,后读后面的附录例文。
提示
感觉,人人都有。有由身体各感觉器官直接感觉到的,如冷暖、酸甜,细腻与粗糙、光明与黑暗;也有由我们内心体味到的,如喜悦与悲哀、郁闷与宁静、紧张与松弛。这些感觉来自具体的人与事物、环境与氛围。
写写感觉,可以训练我们细腻地观察生活和深入地品味生活。当我们要把一些感觉表达出来的时候,就一定得借助于我们的各种感觉器官和内心体验。看到的、听到的、嗅到的、触摸到的是什么 ? 用感觉器官去感知时,我们心里有怎样的反应 ?
写写感觉,要写得具体。要让读的人能够从中体味到你的感觉,要通过具体的形象、具体的体验去写。
写写感觉,要写得真切。要调动多种器官、从多种角度去写。造词造句要准确生动,要有情感。
参考题目 1 .温暖 2 .快乐 3 .幸福 4 .失落
[ 例文 ]
今天真高兴
沉重的双腿,头昏眼花。落寞,伤心,挫折感 ! 有风吹进房间,被我狠狠地用窗子挡在外面。风铃还在胡乱地丁冬冬,终于被愤懑的我摔在地板上。
不就是一次失败吗 ? 我把一本散文集抛在地上。况且根本算不得是什么失败 ! 一本小说在窗台上面目全非。
今天的语文晚自习,是老师讲评优秀习作的时间。我习惯性地以一种“看庭前花起花落”的悠闲,静候着老师念出我的名字。当秒针在我腕上慵懒地挪过无数圈,下课铃把昏沉沉的我惊醒,这才发觉,没有我的名字 ?
我端坐在写字台前。这算得了什么 ? 我极力安慰自己,却看见滴在日记本上的泪水。失落感,此时的失落感如同巫婆抛来的黑披风,让我,无法顺畅呼吸的可怜人走下楼去。
已经七点半。沉重的腿使我坠向一个又一个的下一层台阶。这是几楼啊 ? 楼道里突然亮起来。一个童稚的声音:“你要去哪儿啊 ?
为什么不开灯呢?”我这才意识到自己一直在黑暗中向下走。转身望见邻家小女孩的笑容:“我正下楼取报纸,发现你走得很慢——直到打开灯,我才确信是你在走。姐姐,你平时总是走得很
快啊!”我怔住了,直到她蹦蹦跳跳着离开,留下一声“再见”,我才如梦方醒走回楼上。
打开所有的灯,楼道里光明一片,我阴郁的心底也渗入一丝亮色。耳畔小女孩的话语不停地回响:“你平时走得很快啊??”
我在楼梯中一个角落站定,仰头望着眼前通往楼上的一排阶梯。我曾用热情与耐力拾级而上,攀上无限风光的顶峰。我曾用小小的努力获得了小小的成绩。然而久久不能释怀的那些渺若尘埃的荣誉,使我如同不见泰山的愚人,用一片偶然的落叶阻挡了本不开阔的视野。我终于明白,自己一直在用“过去”欺骗自己,我
不由地望一眼楼下的路,意识到无法摆脱的虚荣只会使我在无意识中下降!而我应该做的,唯有走,走到楼上去!
我走出角落的阴影,重新开始向上走。我所面对的不过是别人走得比我快而已。而我,执着于理想的我,打破这种局面的方式惟有一个:加倍努力地走,踏踏实实地走,向上!
我回到狼藉的房间,把一切整理好。打开窗子,我恭敬地请回清风,请它把房间中所有可笑的愤怒、一蹶不振的颓唐都席卷出去。对了,应该抛弃的还有背负着的曾经拥有的成绩和沉重的虚荣!
我开始飞快而稳健地向上走!今天,我曾烦恼,我曾困惑,我曾赧颜不安,甚至——我泪流满面。可是,我边走边听见歌德的教诲:“最大的幸福在于我们的缺点得到纠正,我们的错误得到补救??若果真如此,足令人高兴——无比地高兴??”
写作(五)
训练范围:写写大自然
写作要求:作文题可以用后面的,也可以自己命题;500字左右
两节课完成,书写要工整。
教学步骤:
教师对写作进行提示:
孔子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意思是说,智者喜欢水,仁者喜欢心。因为水的清澈象征着人
的明智,水的流动体现智者的探索精神;而山的安稳厚重和仁者的敦厚相似,山中蕴藏万物造福人类,正体现仁者的品质。看来,从古以来,人们就有着对大自然的审美与热爱。 写大自然,可以培养我们对大自然的关照与领悟,可以培养我们对大自然的感情,可以提高我们
的悟性与灵性。
写大自然,要有丰富的想象。要给自然景物赋予人的生命,要表现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
写大自然,要写得生动具体。其形、其貌,其声、其色,其嗅、其味,都应该仔细观察体味,细致地表现。语言要生动、新鲜,运用多种修辞方法,写出一片自然美景,写出自己欣赏自然美所获得的精神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