Ⅰ、不会审题,导致立意偏离。
⑴、最好的立意:刚柔并济 。(两面辩证看)以水喻人,写清水与人的相似性。人生最好是像水一样,时柔时刚,既有温柔的隐忍,又有强悍的博发。柔弱是种坚忍,是在为博发积蓄力量;刚强是一种博发,是坚忍后淋漓的宣泄。刚与柔相济相生,成就人生的幸福。
好题: 刚柔并济的智慧刚柔并济,战无不胜 柔弱似水,刚强如水
柔弱之躯,坚韧之魂领悟刚柔并济之美
⑵、二等立意:透过水谈水的某种品质。
好题:生命似水 透过水,品人生智慧上善若水生命似水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
⑶、三等立意:1、立意偏离 与水无关谈其他 如:包容 坚持等2、就水说水,没有由水而人 谈水的力量 写保护环境 春夏秋冬四季水的形式3、题目空而大,泛泛而论谈水 论水说水 水之性 水质(宜化大为小,集中力量而攻之)
Ⅱ、结构不明,行文没有条理。
Ⅲ、书写是关键,分高的作文书写一定是好的。
Ⅳ、缺乏例证,积累贫乏。
三、可参考的立论角度
1.从自然物本身的色、味、形、态等特点出发展开联想:
①由水的无色无味联想到做人的纯粹,联想到简单是真的人生道理。(《平淡是真》)
水无色,不炫耀,不张扬,朴实无华;水无味,极平淡,极纯粹,却隽永,耐回味。这极像世间的一些生命,其貌不扬,平平常常,普普通通,从不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也不在人前自觉低人一头,总是那样实实在在,不卑不亢,厚道,质朴,甚至于显得有点拙笨,不精明,不合时宜。但是,对于这种生命现象,如果我们细细品味,就会发现有一种难以言传的美妙,有一种让人回味的感动,如同白开水一样,初喝的时候平淡,但喝过之后又似乎有那么一丝甘甜,有那么一点让人解渴的过瘾。沈从文和钱钟书这两位文学大师就是这样的白开水,简单却不失其真。
沈从文,一个在现代文学史上留下了精彩章节的老人,却是简简单单,踏踏实实,本分厚道,不为自己喝彩,不为自己傅粉添色,只是朝自己认定的路往下走,只是以自己真诚的歌喉为心中的边城歌唱,始终把自己当成一个“乡下人”, 淡泊自守,隐忍谦退;只是那么默默地,坚韧地面对外界强加于身的磨难和不公,不乞求,不痛哭流涕,不低头。
钱钟书,一个著述等身、学贯中西的文化昆仑,那么高的成就,那么敏捷的才思,却从不骄矜自诩,从不知道怎样以此作为敲门砖,博取富贵。他对物质没有过高的奢求,一生无所积蓄,平素只是一袭布衣,两袖清风;他不习惯热闹,不习惯捧场,对鲜花与掌声避之惟恐不及,书斋才是他最心爱的地方。回看他的一生,读书,留学,归国,教书,著述,下放劳动,似乎没有大波大澜,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曲折精彩的情节,平平淡淡,简简单单,但是细细地去品味,却又发现有含蕴不尽的意味,知识分子的才气,傲气,骨气,清气;读书人的率真,朴实,幽默,淡泊,在在都表现得那么充分,那么美丽。
白开水一般的生命,不复杂,但滋味隽永,那种生命中的宁静和朴素,那种率真自然的生命情趣,那种面对时势不低头的勇气,那种不为名利而动的平常之心,无不彰显了生命的尊严和高贵。平淡是真,很多的年轻人不懂得这个道理,以为跌宕起伏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殊不知,我们大多数的人生都是平平淡淡,
油盐菜米,琐琐碎碎,但是,在这平凡的人生中只要我们珍惜了这来之不易的生命,只要我们坚守了生命本身应有的尊严,只要我们保持了生命的率性和自由,我们就能让生命在平淡之中显出它美好的底蕴。
②由水的随物赋形,放到什么容器里就是什么形状,没有固定形态,联想到水的适应性,进而联想到人也应该随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自己,适应社会,适应环境。当然,这里的改变和调整不是说要放弃自己的原则,放弃自己的尊严,丧失自我地去迁就环境,而是说要认识环境的特点,欣赏环境,欣赏他人,主动地融入环境,融入他人。很多人总是感叹自己适应环境的能力差,感叹别人不理解自己,感叹环境太苛刻,不接纳他,总是觉得很郁闷,很消沉,其实说到底是他自己不能很好地放低身段,不能很好地调整心态,让自己变得更宽容一些,更随和一些,更能让人接近。(《要学会适应环境》)
当然,也可以反过来想水缺乏个性,没有自我,放到什么地方就变成什么地方的样子,像一个变色龙一样,进而联想到人随环境而变,没有原则立场,八面玲珑,见风使舵,墙头草,哪边风大往哪边倒;见人说鬼话,见鬼说人话,批判生活中的这种变色龙人格。(《贵在坚持个性》)
③水清澈透明,不含杂质,惟其透明,才能以水为镜,照出善恶美丑。生命也要像水一样,清澈透明,表里如一,堂堂正正,光明磊落,这样才能不愧为天地间一个大写的人。透明的生命眼里揉不进沙子,他们嫉恶如仇,不平则鸣(白居易为宰相被杀事挺身而出仗义执言);透明的生命不懂得保护自己,不会虚与委蛇,不会察言观色,他们心口如一,有啥说啥(司马迁为李陵事而秉公直说,不落井下石);透明的生命率真直爽,热情待人,不会口蜜腹剑,“明里三把火,脚下使绊子”(鲁迅的待人处事,对年轻人的爱护)让生命透明一点,不虚假,不做作,敢爱敢恨,赤子情怀,为什么要把自己弄得那样的复杂而阴暗?(《让生命透明如水》)
当然,也可以反过来想“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人也应该有包容一些杂质的胸怀和度量。有些人就是容不下别人的缺点和错误,总是求全责备,看不到缺点和错误是与进步相伴而生的,不相信他们会将缺点与错误改正,这样反使他们失去了朋友,失去了好的心情。世界上哪里有那么十全十美的事物,流进大海的河流不可能全是矿泉水,人要像大海一样,以宽广的胸怀和阔大的气魄
去包容那些好坏兼陈的事物,也要像大海一样有充分的底气和自信,相信自己不会被污染,不会被同化。(《学会包容》)
④水普遍而广泛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平凡而默默奉献。它最有爱心,最有包容性、渗透力、亲和力,它通达而广济天下,奉献而不图回报。它养山而山青,育花而花俏,哺禾而禾壮,从不挑三拣四,嫌贫爱富。它映衬“荷塘月色”,构造洞庭胜景,度帆樯舟楫,饲青鲥鲢鲤,任劳任怨,殚精竭虑。它与土地结合便是土地的一部分,与生命结合便是生命的一部分,但从不彰显自己。生活中有许多如水一样平凡而又默默奉献的人们。(《可贵的奉献精神》)
⑤水流过高山、低谷,最终流入大海,历经了无数的磨难和挫折,品尝了无尽的苦痛和艰辛,终于获得成功。可见,实现成功的路途,从来就不是平坦的,它需要勇气,需要意志,需要坚持的毅力,即使粉身碎骨也决不退缩。王国维曾经将古今成就学问的境界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唐僧师徒取经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修得正果,这成了事业成功的很好的隐喻。(《磨难与成功》)
水流过高山,流过低谷,流过平原,流过湖泽,最后归于大海。沿途经历了多少阻隔,多少诱惑,即使关山层叠,百转千回,东流入海的意志何曾有一丝动摇,雄浑豪迈的脚步何曾有片刻停歇;浪击礁石,纵然粉身碎骨也决不退缩,一波一波前赴后继,一浪一浪奋勇搏杀,终于将岩石撞了个百孔千疮。水,是柔而有骨,信念执著而追求不懈,令人肃然起敬。一个人有信念,才能像水一样,不畏阻隔,不迷诱惑,生命不息,追求不止。(《做一个有信念的人》)
2.联系平时的积累展开联想,寻找立意点。
如“高山流水”、“水滴石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一个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子在川曰:‘逝者如斯乎,不舍昼夜’”、“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治水善导”、“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①水至柔也至刚,水滴石穿,贵在坚持,锲而不舍;贵在专一,上百年上千年的岁月,心无旁骛,始终如一;贵在积累,一点一点,积小功而成大功。(《水滴石穿的启示》)
②生命如逝川,匆匆百年;有志者要惜时如金。(《有志者要惜时如金》) ③治水要善疏,教人要善导。(《重在善导》)
④死水发臭,流动的水永远新鲜。生命的活力源自运动。(《生命在于运动》) ⑤水遇到阻碍,不但不退缩,反而激发出更大的气势。压力不可怕,对于强者,压力将使其焕发无穷的创造激情和智慧。(《直面压力》)
⑥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有志者当做时代的弄潮儿,自强不息,不断进取。(《自强不息赞》)
⑦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个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只有融进集体才会力量无穷。人要有合作意识,要善于团结他人。(《个人与集体》《要有合作意识》)
四、参考例文:
大柔非柔,至刚无刚
太极拳,动作柔和缓慢,尽显其女性之美,既可用于技击,又有增强体质和防治疾病的作用。太极拳乃是众多拳术中至柔者,然而它却以己柔制彼刚。
道家认为“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江河所以为百谷之王者,以其善下。”下反而是王,弱反而能强。
蜀国谋赖孔明,勇让关张,却以刘备为王。何也?
刘备有女性之柔。
男人大丈夫,流血不流泪。然而刘备却恰倒好处地将其眼泪挥洒而下,遇到不能解决的事情,对人痛哭一场,立即转败为胜。所以俗语有云:“刘备的江山,是哭出来的。”
楚之霸王项羽,叱咤风云,英姿飒爽,乃拔山盖世之英雄也。为什么却败给刘邦?
原因在于刘邦懂得以柔制刚。
刘邦每与项羽发生矛盾冲突,虽处劣势,但能忍辱负重,虚心下问,随机应变,最终转败为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