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明显,这是一个比喻型的话题,审题的关键仍在于把握比喻的本体。“水”既是具体的,又是抽象的。但水所呈现的某些特点犹如现实生活中人们身上的某些特点。因此,把握准其与人的品格相似的结合点是打开思路的关键。无论从材料本身出发,还是向外延伸,水的默默奉献、团结向上、刚强坚毅、宽容大度、不懈追求等品质都是你打通文思的切入点。 行文立意不必拘泥,可以是自然的、生活的、哲理的、思想的,只要能就“水”的品质而阐发你的观点,突出文体的中心就行。如:第一,根据作文材料的提示,写水即可滋润万物,孕育生命,也会吞噬生灵、造成灾难;或者由水“能把坚石滴穿”“更可以穿峡破谷”,阐发水的力量及如水的精神;或者由人不能没有水,自然不能没有水发挥开来,呼唤保护水资源。第二、联想水的其他特点,如自己活动并能推动别人的,是水;经常探求自己的方向的,是水;以自己的清洁洗净他人的污浊,有容清纳浊的大度量的,是水,能蒸发为云,变成雨、雪、雾,或凝结成晶莹如镜的冰,但不论变化如何,仍不可失其本性的,还是水??然后找到人与水的相似点,构思成篇。
你可以旁征博引,大发议论,阐述自己的看法;可以触“题”生情,大发一番惊叹;可以联系自身感受,叙写一段经历;还可以发挥想像编写故事。取材角度可从自然、社会、人生、文化、历史等方面选择,宜小不宜大,宜具体忌空泛。一定要绕开拙于议论,缺少经历,不会抒情的缺陷之垒。
写作中容易出现的典型问题:一味的罗列事例,造成不必要的重复与冗赘。用90%的篇幅叙述故事,仅仅在最后得出一个小小的道理,甚至有些道理是很浅显的或毫无意义的,这样的文章是不太适合应试的。写“自然之水”时,仅仅局限于一般性的描述或说明上,而不懂得怎样去展开。根据材料直接展示“水”的寓意,而忽视了寓意与水的关系,全文没有点题的语言,以至于出现跑题现象,如个别同学的题为《永不言弃》《宽容》《执着》《信念》的文章,全文就未提一个“水”字。这在写作中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