Ⅰ、不会审题,导致立意偏离。
⑴、最好的立意:刚柔并济 。(两面辩证看)以水喻人,写清水与人的相似性。人生最好是像水一样,时柔时刚,既有温柔的隐忍,又有强悍的博发。柔弱是种坚忍,是在为博发积蓄力量;刚强是一种博发,是坚忍后淋漓的宣泄。刚与柔相济相生,成就人生的幸福。
好题: 刚柔并济的智慧刚柔并济,战无不胜 柔弱似水,刚强如水
柔弱之躯,坚韧之魂领悟刚柔并济之美
⑵、二等立意:透过水谈水的某种品质。
好题:生命似水 透过水,品人生智慧上善若水生命似水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
⑶、三等立意:1、立意偏离 与水无关谈其他 如:包容 坚持等2、就水说水,没有由水而人 谈水的力量 写保护环境 春夏秋冬四季水的形式3、题目空而大,泛泛而论谈水 论水说水 水之性 水质(宜化大为小,集中力量而攻之)
Ⅱ、结构不明,行文没有条理。
Ⅲ、书写是关键,分高的作文书写一定是好的。
Ⅳ、缺乏例证,积累贫乏。
三、可参考的立论角度
1.从自然物本身的色、味、形、态等特点出发展开联想:
①由水的无色无味联想到做人的纯粹,联想到简单是真的人生道理。(《平淡是真》)
2.联系平时的积累展开联想,寻找立意点。
如“高山流水”、“水滴石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一个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子在川曰:‘逝者如斯乎,不舍昼夜’”、“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治水善导”、“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①水至柔也至刚,水滴石穿,贵在坚持,锲而不舍;贵在专一,上百年上千年的岁月,心无旁骛,始终如一;贵在积累,一点一点,积小功而成大功。(《水滴石穿的启示》)
②生命如逝川,匆匆百年;有志者要惜时如金。(《有志者要惜时如金》) ③治水要善疏,教人要善导。(《重在善导》)
④死水发臭,流动的水永远新鲜。生命的活力源自运动。(《生命在于运动》) ⑤水遇到阻碍,不但不退缩,反而激发出更大的气势。压力不可怕,对于强者,压力将使其焕发无穷的创造激情和智慧。(《直面压力》)
⑥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有志者当做时代的弄潮儿,自强不息,不断进取。(《自强不息赞》)
⑦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个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只有融进集体才会力量无穷。人要有合作意识,要善于团结他人。(《个人与集体》《要有合作意识》)
四、参考例文:
像水一样勇于攻坚
当你想用手捧起水,水竟会从你的手指间流走,无以成形,或许此时你会觉得“天下柔者莫过于水”,但我却认为“能攻坚者莫过于水”!
水的确是刚强的,钢刀想要斩断它的腰身,只是徒劳;石头想阻挡它的去路,反倒被击穿;严寒想冻住它的热忱,却使它更坚强;烈火想焚尽它的身躯,它的灵魂却通入空气,无处不在……
其实,人不就像水一样吗?没有东西可以阻挡人的前进,除非他自己放弃,然而人是不会放弃的,因为人类是如此的坚强!
大作曲家贝多芬小时候由于家庭贫困没能上学。17岁时他患了伤寒和天花,之后肺病和关节炎等又接踵而至;26岁时他又不幸失去了听觉,爱情上也屡遭挫折……就是在如此境遇下,他发誓要“扼住命运的喉咙”,而《命运交响曲》等也因此而诞生。一个如此不幸的人,他的生命之火居然能熊熊地燃烧,只因他像水一样坚强!
又如众所周知的卧龙先生,他一生追求汉室统一天下的理想:从躬耕陇亩到名扬天下的隆中对,从荆州的退让到城头镇定自若的琴曲,从白帝托孤到出师表的感天动地,卧龙先生一直在为自己的理想奋力奔走;纵使步履艰难也从未放弃,直到五丈原英雄散尽,理想才随他而去……为什么一个生活经历如此坎坷的人却成了世人眼里的英雄?因为他具有水的本质特征——坚强,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勇敢面对,为的只是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具有像水一样坚强的性格显得尤为重要。想想看,如果我们遇到难题,不会解答了,就采取逃避的方法;如果我们受到别人的冷眼和不解,就一蹶不振;如果我们遭遇不幸,就失去信心,甚至失去人生的方向,那,我们会怎样呢?我们能看到的只是那隐藏着太阳的乌云,而不能看到那乌云后面的太阳……
人的一生总会经历风吹雨打,如果你想见到风雨后的彩虹,那么你就需要像水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奋勇前进……
相信我们都会是攻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