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叙文中的抒情
一、导入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抒情就是表达情思和抒发感情,是作者把自己对人、事的喜、怒、哀、乐、悲等主观感受,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加以表现抒发的一种作文技法。抒情分直接抒情和间接抒情.
直接抒情是指在记叙、描写的基础上,在感情达到炽热的程度时, 便直截了当地把内心强烈的感情抒发、倾吐出来。这又叫做“直抒胸臆”。例如《我的老师》:在一个孩子的眼睛里,她的老师是多么慈爱,多么公平,多么伟大的人啊!
间接抒情就是在叙述、议论、描写中隐含着作者的某种情感, 凭借所描述人、事、景、物来传情达意。 例如:《土地的誓言》中在景物描写融入了端木蕻良对故乡的热爱、思恋。
感情又看不见,摸不着,怎样抒发抽象的感情呢?
二、如何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