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歌曲,但却和我一样不识谱??每当她向我谈起某件事、某个人时,总是抑制不住那种孩子般的天真,将双手搭于胸前,眼睛微微地闭着,头摇啊摇的,似乎不是在向我讲述,而是自己一个劲的陶醉在其中。
⑩一路上,我一直听着她的述说,当然她也问了我许多问题,譬如:姓名、住址、爱好什么的。我却认为初次见面,再次相逢还不知在何年何月呢?于是我便随口捏造了假地址给她,没想到她却煞有其事的用纸记了下来。
11有她相伴,漫漫长路似乎变得短了许多,当她站在医院门口向我挥手告别时,我才惊觉的发现她的脸上不正常的苍白。
“再见,认识你很高兴,我会给你写信的。”
12我看着她那天真的眼睛说“再见”时,心中后悔不已:后悔不该对她撒谎,后悔欺骗她。看着她就要消失在大门里的身影,急忙叫道:“给我你的地址,给我你的地址。”
13“我会给你写信的。”从白茫茫的晨雾中一点红色飘来这句话,飘到我的心里,深深的撞击着我的心灵:她是那么的信任我,而我(议论,点旨)??后悔在我心中蔓迁着。(叙回忆之事:这部分相当一篇顺叙结构的文章。夹叙夹议:叙用记叙、描写完成,议用议论完成) 14朋友,不知我是否还能叫她朋友,从那以后,我再也没与她相遇过(回到现在的过渡句,结束倒叙),但在我心中,我已经认为她是最圣洁的朋友了,因为那飘在雾中的信任??(抒情,点明为什么是朋友——信任,点明主旨,照应开头)
2、顺叙写的记叙文的结构:引(点题)——叙——结
例:顺叙写人的记叙文。
深爱无痕
父亲是一个小学教员。他的个子不高,瘦瘦的,但瘦得极有精神;方方正正的脸庞线条分明;浓眉时蹙,鼻子高耸而挺直;薄薄的唇边挂着几缕淡淡的岁月的风霜。套个流行的词儿,父
亲看上去很“酷”。不过父亲戴了眼镜,老旧的黑边框眼镜圈住了眼睛,那双眼睛在镜片后闪烁成一潭幽深的湖水。目光透过镜片传出时,便成了柔柔淡淡的水汽。这眼镜使父亲长相中的咄咄逼人之势淡了下去,代之而起的是几分落寞、苍凉。(起笔直接交待所写之人:父亲的概貌。)
我是父亲一手带大的。母亲很早就病故了,那时我才3岁。父亲不大爱说话,但他总跟我说起母亲的事。他说母亲的善良勤劳和能干,说母亲在世时的种种趣事,还说母亲是如何疼爱幼小的我??这些我是一点都不记得了。我曾经想方设法试图根据父亲所言在心里拼出一个完整的母亲形象,最终还是一片模糊。但父亲执著地讲述似乎要把母亲牢牢嵌进我的脑海里——他可以不在乎任何人忘了她,但她的女儿不可以。
父亲的房里摆有一个镜框,嵌着他与母亲的结婚合影。那是母亲留下的惟一的照相馆片。年代久远,照片色泽已泛黄,但保存得很好。照片上的父亲很年轻,没戴眼镜,正冲着镜头生机勃勃地笑着,眉梢眼角都是春风得意;母亲黑发垂肩,小小的脸庞,面目极是清秀,她温柔而羞涩地倚在父亲的肩头微微笑着。长大后我看这张照片总有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那个二十多年前的影像只传递了一个信息:幸福。从当时的情景和父亲日后的表现来看,我猜想父亲和母亲必然爱得极深极真挚,我很渴望知道一点关于父母两人的秘密,但父亲只讲有了我后的母亲,少女时代的母亲他从未提起过。后来我想那是父亲心里一片圣洁的禁地,只能留在他的心底让他去细细地品味,那是除了母亲谁也走不进的世界。
我只隐隐约约从父亲朋友的感慨声中摸出一鳞半爪。好像母亲原是大户人家的闺秀,后来遇到并爱上了父亲,却遭到了家族的阻挠,最后母亲毅然与家庭决绝,随父亲来到了现在的这个偏僻淳朴的小村安家落户。知道这些后,我便苦苦地在心中揣想娇小的母亲怎样艰难地把痛别亲人的苦涩深埋在心中,怎样坚定地把自己从一种生活放到另一种生活中去,又怎样努力地让自己笑成二月春风,先对丈夫,而后加上女儿。母亲的形象在我的心中日益高大起来。 母亲故去时父亲才34岁,正值盛年。曾有许多人要替父亲牵线,父亲都婉言拒绝了。近20年的日子,他说平平淡淡地与我相依为命:教书、育女、做人。有人说:“爱情之所以能够刻骨铭心到能经历生死的考脸,往往是因为时间还没有来得及将它摧毁。”我不知这话是否确实,但我知道,在父亲的心中,不论岁月如何地侵蚀,母亲的形象是越来越深地不可磨灭、根深蒂固了。我长大后,父亲总是看着我说:“像,跟你母亲当年一样,真像!”其实我知道我长得并不像母亲,我曾经无数次拿着照片揽镜自照,除了那一头黑发与澄清的眼睛外,我看到的都是父亲的影子。我知道父亲这么说只是因为我是母亲的女儿,长久以来我就是父的安慰。
有朋友们叹道,若父亲与母亲未曾相识,也许他们两个今天会活得很幸福,母亲不会过早地离世,父亲也不会这么地甘于平淡。可我不这么认为,因为他们深深地爱过且仍爱着。人活一世牵挂一生的不就是一个“爱”字吗?他们一直都拥有。幸福与否应由当事人自己来评判。( 以上全是叙写父亲母亲之间的深爱,叙事中始终含有抒情)
这就是父亲、母亲,或许再加上一个我,3个俗人间的一个共同的故事。在漫漫无边的人生长河中,它甚至不能激起一丝一毫的涟漪,但有谁会在乎呢?它已经存在过了,不是吗?(用抒情写对父母之间深爱的感受)
深爱无痕。(点题点旨收住全文)
再举一例:
以记事的记叙文《深情》为例。
深 情
深情是一泓清泉,滋润着人们美好的心田,深情是一盆火,温暖着人们的温情的心灵(起笔抒情赞深情——点题。)